展覽資訊:
地點:觀想藝術中心 台北市至善路二段33號 tel 02 2880-3818
展期:2012年10月6日(六)-10月14日(日) 週一公休
時間:am 10:00~pm 6:30
策展人:陳幼健

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

再展古琴和桌子 當代家具將起步

作者:懷德居木工學校創辦人-林東陽教授

史學領域有現代史與近代史分期的爭議,其間並無一致定論,常因政治立場,説法而異;而我們探討家具時,也時而提到Modern Furniture﹝現代家具﹞及Contemporary Furniture﹝當代家具﹞等話題,究竟「現代」與「當代」如何不同,也常混淆一般人。
【現代家具】係指19世紀後期到現在,受到現代主義影響所產出的家具,殆無疑義。這是一個巨大背離了過往所有傳統家具設計,拋棄深色或描金的木雕與豐富圖案的墊裝,取而代之的是偏好幾何造型,以磨光發亮的金屬為素材,從視覺上沉重的家具演變成輕便的形式。

而【當代家具】則是一種創新家具,一種新的風格與舊有的趨勢不同。就此說法看來,當代意指「新的」和「流行」。一般說來,新的原創材料,如鋁鐵和一些特殊類型的聚合樹酯材料,常用於這種趨勢。

今天,當代家具設計師和製造商繼續推展設計,還在尋找新的材料,產生獨特的形式,他們採用簡單和輕盈的形式,但重裝飾。最重要的是仍然試圖為我們創造全新視覺體驗之前,超越了過去。

【當代家具】展現最新,最先進的設計和構造。設計本身通常每隔十年,二十年都將重複,因此所有老舊的,從字面上會再是新的。但這將是古典的﹝vintage﹞,沒有真正的當代﹝contemporary﹞。

【現代家具】屬於時期風格,而【當代家具】則多是作者隨興設計製作的家具,強烈表現個人的創作詮釋,充其量祇可能形成個人的風格。

中國家具受既有形式約制,千古少變,現代化難得可見,就如科舉八股,國人深受遺害,無從跳脫窠臼,自然難有表現。

幼健年歲不小心不老,胼手胝足做家具,兩年前伴同懷德居自辦【古琴和她的桌子展】,開風氣之先,作品定位於工房家具Studio Furniture;今年再度廣邀同好帶頭嘗試傳統與當代融合,展覽是很傳統的主題,但他所期待的琴桌卻是Contemporary的風貌。

延伸瀏覽:
ICFF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Furniture Fair 國際當代家具展http://www.icff.com/
Garry Knox Bennett, Ursula Ilse-Neuman, Arthur Coleman Danto and Edward 2001 Made in Oakland: The
Furniture of Garry Knox Bennett American Craft Museu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