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覽資訊:
地點:觀想藝術中心 台北市至善路二段33號 tel 02 2880-3818
展期:2012年10月6日(六)-10月14日(日) 週一公休
時間:am 10:00~pm 6:30
策展人:陳幼健

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古琴和她的桌子~一個古琴的新故事

展出地點:觀想藝術中心   tel  02 2880-3818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台北市至善路二段33

展出時間:20101023()-1031(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
上午10:00-下午8:00(週一公休
)

活動內容:1023() 下午2:00 開幕茶會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  10
24() 下午2:00 藝術家分享座談
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   10
30() 下午2:00 古琴介紹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  10
31() 下午2:00 古琴演奏及雅集

展覽「古琴和她的桌子」由學習斲琴與細木作多年的陳幼健策畫展出。

陳幼健旅居美國期間,工作之餘,醉心於家具創作( studio or art furniture),回台後又因緣拜師學習中國古琴製作,並和細木作老師傅學習中國傳統榫接。這次展覽,將已有三千多年文人修身的古琴的美,配上為每一張古琴個別創作的琴桌,一同呈現,讓每一張琴和她的桌子,都擁有一個獨特的空間,去顯現出各自的風韻。與他之前在美國展出的家具風格不同,雖然依舊保有多材質的特性,但加入了很多中國的榫卯結構,簡化了造型,更增加由製琴學來的天然漆的技巧,讓作品有些色彩的變化。

除了陳幼健創作的二隻琴與五張琴桌外,還邀集了一同在梓作坊古琴造作工坊斲琴同學的古琴作品,與「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」老師與同學製作的琴桌。斲琴與細木作是近兩年才慢慢被認識的工藝,製琴過程繁複講究,由選材、製肧、造型、上灰、上漆、試弦,往往製一張琴要數月乃至數年的時間;而細木作從設計製圖、選材、刨型、製榫、膠合、砂磨、塗裝每個環節都有技術與巧妙,這兩項傳統工藝在這次展出加入創新的設計,讓琴與琴桌有了不同的藝術面貌。

這次的展出將不同於以往琴人的展琴的方式,而將琴以視覺藝術的方式呈現,也不忘她歷史文化的背景。在展覽期間,還加入了古琴製作與琴樂的介紹與經驗交流活動,並以古琴的演奏會作為展出的完美結束。希望這種形式的展覽,給台灣的製琴人一些省思與參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