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覽資訊:
地點:觀想藝術中心 台北市至善路二段33號 tel 02 2880-3818
展期:2012年10月6日(六)-10月14日(日) 週一公休
時間:am 10:00~pm 6:30
策展人:陳幼健

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

陳幼健的古琴和她的桌子


陳幼健,是懷德居木工學校的老學生,說老是因為他是已經上了六期的老生,也是因為他的年紀,雖然看起來還滿年輕,但實際已破六十的年齡。

10/23-10/31幼健舉辦了"古琴和她的桌子"展覽,將回台灣五年學作琴和細木作的成績,分享給喜歡的朋友。幼健的作品精彩,是因為其藝術性,正職是金融資訊業的他,在美國時,常利用工作假期就在藝術基金會的藝術村中從事家具創作,因此參加Sam Maloof和其它藝術家的講座與指導,在回台灣之前,還在美國與其他兩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舉辦了藝術聯展。
回台灣後無法忘卻創作的幼健,先在北藝大藝術家蔡根的介紹下到梓作坊跟林立正老師學做古琴,由於古琴對材料有著獨特的要求,讓他對老木頭與生漆有了更多認識,也在家具作品中看到這樣的影響。三年前,因緣下知道懷德居,幼健也總算找到一個繼續他木工創作的地方,除了學習榫接與細木作技術,也在森老師的技術指導下慢慢的將一件件家具作品完成。

對於"古琴和她的桌子"展覽,幼健有著很大的期許,期盼將古琴與細木作提升至藝術的層次。"細木作"與"斲琴"這兩項他熱愛的藝術,一直以來都被低估為日用品,而不是工藝或藝術。過去,不論是家具展或是古琴展都是以商品賣場的形式展出,創作者的設計與想法就淹沒在這樣的氣氛之中,沒有受到注意與了解,長此以往,創作者不被重視也就不容易發展出好的作品。不同於國外常聽到的知名大師級設計師或工藝家,在台灣的家具產業中,就很少有設計師的名字被尊重或知曉。

此次展出,古琴的部分,除了他的兩張琴,還邀請了同是梓作坊的斲琴多年的師姐,陳紘、陳智芬、吳菡、李悉慈的珍藏作品,他們每週一次到作坊製琴,一張琴少則一年多則三、四年,經過選材、製肧、造型、上灰、上漆、試弦的多道工序,除了技術的精進,古琴的造型與琴面上漆的色彩光澤是創作者創意發揮的要點。


家具的部分,除了懷德居森平房老師和同學黃冠霖的兩張琴桌,其餘六張都是幼健花了三年的時間,構思設計的作品。他的琴桌雕塑感很強,很少看到完全的直線,每一塊木材在他的手中彷彿在舞動著,作品"彩了妝的魚"顛覆了桌的概念,像是齊白石的水墨一樣,三四筆就是一條魚;作品"黑貓舞孃"充滿動感,四隻腳似乎正輕盈的行走著;作品"鳥居"的結構感很強,在不平衡中找到平衡。幼健喜歡也尊重材料本身的美感,作品中常保留木頭本身的型態和質感,但不同於常見的創意木家具,作品中有著細膩的細節,不論是每個榫接或是固定的五金,又或是表面生漆的點綴和塗裝,都讓人細細品味。

幼健希望能成為一位推手,將斲琴與細木作帶進藝術的場域,期盼未來能以雙年展的形式,邀請創作者徵集作品,舉辦每兩年一次的"古琴和她的桌子"。

展覽資訊:
地點:觀想藝術中心 tel 02 2880-3818台北市至善路二段33號
時間:2010年10月23日(六)-10月31日(日)
陳幼健作品集:
展覽部落格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